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6  浏览次数: 1505

      5月25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党委巡察办马先辉主任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思维方式》为题为同志们讲党课。校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陈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马主任以深入浅出的话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他指出,在十九至二十世纪,人类的思维方式发生了从世界的实体性到构成性,从人与世界的二元对立到人与世界统一于实践的根本性变革,印象派及后继西方艺术和相对论、量子论的科学发现是这一变革的见证和说明,而马克思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发起的哲学革命,他所提出的实践观点毫无疑义是这场变革的春天惊雷。“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种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他周围的感性世界决不是某种开天辟地以来就直接存在的、始终如一的东西,而是工业和社会状况的产物,是历史的产物,是世世代代活动的结果。”通过马主任的解读,党员同志们学习了马克思的哲学原著,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有了进一步深入的认识。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全部社会生活的基础,是我们一切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艺术创造的基础。简言之,正是人类的实践活动,我们的感性世界得以创造、延续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创造,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深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党课结束后,同志们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根据今年党支部工作安排,五支部领导干部将陆续讲授专题党课,围绕党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章党规党纪等的学习,激励党员同志们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力量,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热点信息
校园风景
版权所有 ©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苏师范大学监察处
电子邮件:jiwei@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