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07  浏览次数: 1924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弘扬优良教风,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现就我校教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教风建设的意义

教风是教师德才的具体体现,是影响校风、学风的重要因素,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打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全面实现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综

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校教风建设的现状

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任务日益繁重,全校广大教师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教学成果丰硕,整体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随着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我校的教风建设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尚未得到全面落实;二是教师的主体地位尚未得到充分重视,制度保障尚不够健全;三是教师乐教的氛围尚不够浓厚;四是部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尚未及时跟上。

三、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塑造良好师德。积极引导教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廉洁从教,立德树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以高尚的品德引领和启迪学生。

(二)提升教学技能。注重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积极引导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三)强化教学规范。完善教学制度建设,严肃教学纪律。出台及修订《江苏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江苏师范大学教学管理工作规程》《江苏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文件,让教师有章可循,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

(四)提高教学质量。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细化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价工作,准确衡量教师对于教学的投入和付出,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奖励的激励作用。

(五)树立服务意识。优良教风的形成是学校、各部门、各学部(学院)以及广大教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共同努力的结果。各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保障工作,进一步激发教师重教乐教的主观能动性。

四、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各部门、各学部(学院)要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充分听取广大教师意见,研究解决教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将把教风建设情况纳入学部(学院)教学与管理工作考核体系。

(二)打造优良的师资队伍,确立教师的主体地位

继续实施师资队伍建设“153工程”“331工程”,引进和培养一批学术精湛、教学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师,逐步打造我校“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

1. 注重教师个性发展,加强教学名师培育工作。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工作,根据教师实际情况开展分类分型培养。对教学与科研能力兼强的教师,重在培养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能力,在教学、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努力打造国家级教学名师;对科研能力一般而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重在拓宽其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通过派出进修等途径,使其加快成长为教学科研双优型教师;对教学能力一

般的教师及新入职教师,重在严把入门关、讲课关,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配备指导教师等方式,切实提高教学能力。

2. 扩大委派教师出境进修的规模,加快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强化政策激励和条件保障,适度增加派出名额,鼓励教师到境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鼓励实验教师到境外高水平实验室或行业龙头企业进修,提升学历,提高实践能力。

3. 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有效充实师资队伍。对缺编严重的新专业和热门专业给予政策倾斜,着力做好人才引进和师资培养工作;加大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重视“双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解决好引进人才与现有教师之间的融合问题,关注新进教师的能力考查和后续培养。

4.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逐步推行助教制度。结合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组态,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建立和完善助教制度,由优秀教师担任课程主讲教师,由青年教师或高年级研究生担任助教,以提升教学质量,缓解主讲教师课内教学压力,培养优秀后备师资,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在有条件的学部(学院)试行“教师挂牌、学生自主选择”的教学运行模式。启动我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对遴选出的20~30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予以重点资助,积极准备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

(三)进一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体,是学校内涵建设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

1. 出台教学激励相关政策,加大教学奖励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大师德、教风的宣传工作,通过开展评选“师德模范”“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最美一课”“优秀竞赛指导教师”“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集体)”等活动,树立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方面争先创优。落实《江苏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2. 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和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充分考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教学工作在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在高级职称评聘特别是校内高级职称评聘中,实行名额切块管理,对科研成果达到评聘文件要求并在教学方面确有专长或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优先予以聘任。对教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发生教学事故的教师,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和年度考核中,切实执行“一票否决”。

3. 加强教学工作软硬件保障。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多媒体教室、自动录播教室、校园有线和无线网络建设;加大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投入力度;开放体育场馆,加强教师心理咨询室建设,为广大教师的身心健康提供良好环境。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营造宽松和谐的校园环境,缓解教师工作压力。

4. 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教授应每年至少承担一门(或部分)本科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要把是否为本科生上课作为教授聘任、考核的基本条件。倡导具有高级职称的“双肩挑”干部带头进本科生课堂,以带动教风建设。

(四)进一步弘扬优良教风

1. 树立典型。在现有评优活动基础上,新增“教学名师”“本科生创新指导名师”等评选活动,好中选优,加大培养力度和奖励力度。

2. 加强宣传。结合“师德建设月”开展“教学名师宣传周”活动。完善校、院两级教学工作宣传体系,建设教学名师文化墙,充分利用网站、微博等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弘扬优良教风的浓郁氛围。

江苏师范大学

2015年1月13日

热点信息
校园风景
版权所有 ©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苏师范大学监察处
电子邮件:jiwei@jsnu.edu.cn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