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音院长被免有何警示意义?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3  浏览次数: 608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该消息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等媒体发布后,即刻在社会上引起非同反响,也为各个高校作风建设敲响了警钟。

  从被通报的相关典型案例看,其实都是中央三令五申不允许的,比如北邮设立“小金库”问题,对外经贸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特别是中央音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属于明显的顶风违纪,王次炤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被免去院长职务等,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作为中央音院的行政“一把手”,本应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党规党纪,履行“一岗双责”,然而不仅因自己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姻这件看似“人之常情”的“小事”而受到党纪政纪严肃处理,而且该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由于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而双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确具有多重警示意义。

  其一,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音院等被通报的典型案例表明,高校也绝不允许个别领导干部在其位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

  其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教育部党组严厉通报3所部属高校4起典型案例提醒人们,作为以育人为根本目的的高校,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成为令行禁止的模范执行者,自觉遵法守纪,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其三,任何试图以身试法者必将受到应有的惩处。中央早就对私设“小金库”、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有明确的纪律要求,而中央音院等被通报的高校典型案例再次警醒人们,谁敢对党纪国法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谁就要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其四,各高校必须以此为戒,勿以恶小而为之。中央音院等被通报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意义更在于,高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警醒起来,结合实际,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按照中央新颁布的《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要求自己,切莫触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热点信息
校园风景
版权所有 ©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苏师范大学监察处
电子邮件:jiwei@jsnu.edu.cn 管理入口